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

探個究竟

從黃山太平索道往下走,可以看到山腳下有一大片青翠欲滴的竹林。沿途有傾圮的破廟,殘朽的禪寺,焙茶的老叟,優雅的雉雞;也有懸泉飛瀑,澗谷綠潭,白泉如練傾洩直下,清水如鏡清澈見底。在芙蓉峰和枕頭峰之間,翡翠池靜靜地流淌著。四周都是黃山特有的竹子,每一片青綠的竹葉都詩意得很,你會陶醉在這種情境中而物我兩忘。

 在竹林旁的野徑間,一座只剩斷垣殘壁的禪院,破舊荒涼,蔓生的雜草兀自崢嶸著,橫躺著的一塊灰褐的老石,上頭刻著﹁臥虎﹂兩個大字,鮮紅的光彩不放過任何朝覲的遊客,觀光的旅者也爭著與它留影。臥虎,虎虎生威,人人見得著。翡翠池的右側,溪色如碧,清涼沁人,溪底的勝景亦不遑多讓,迷人的風光,一幕接著一幕,在最隱密的群石間,一塊並不耀眼但老而彌堅的大溪石上,鐫勒著翡翠一般綠的﹁藏龍﹂二字。黃山天下奇,果然不假。沒有探個究竟,您領略不到黃山之美。

南海路國語實小這塊淨土,也有著它閃亮逼人的光環:實小的偉大,不只是它是國語文實驗的先趨,不只是它師資優良,不只是它校風卓越,不只是它是知名的學校。您沒有親臨其境,是無法體會箇中之美的,我是嘗盡實小嘉肴美味的教書匠,告訴您太陽有多暖和,您不親自去曬,旁人卻替您曬不來。

退休日近,我怯生生地探視著校園的圍牆外,一樣地蟬鳴處處,一樣地熙來攘往,夏天的生意鮮新。南海路的紅磚道變漂亮了,畢業班的小朋友,喜孜孜地踏向人生的新里程碑。實小也是個﹁臥虎藏龍﹂的洞天福地,有一群未來的人中之龍、人中之鳳,長期以來他們在校園隱密的角落閉門練功、腦力激盪,那就是我所熟悉的創意家族,今年又有十來位藝成下山。頂著資優的冠冕,您們很快就會找到嶄露頭角的舞臺,像天上的星星,一閃一閃亮晶晶。我好想大聲地告訴您們:﹁峰高無坦途,更上一層雲﹂,做什麼事,都要下真功夫,探個究竟,您才能窺見宮中之富,百官之美。

再過不了幾天,吳老師就要打包回家吃自己了,閒來無事,我急著東看看西瞧瞧,死命地牢記國語實小這個秘密花園的底蘊,一心一意,探個究竟,不讓我工作一二十年的美麗風景,輕易地隨著歲月而煙消霧散。 如數家珍地記住您們的一顰一笑,將會是我離開粉筆生涯後最前衛的養生祕訣。想要追蹤吳老師的退隱生活嗎?打個手機,探個究竟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