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

算一算小平同志──吳際平的賬!

自從彭天健以赤子之心發驚人之語之後,小平同志的絢爛生活,終於歸於平淡,過著她的年紀
應該過的日子!

嚴格來講,看倌們十分瞭解,我的身分並不適合來為她再唱幾個調兒的。但是,一想到此去就沒什麼機會可以說一說內心的話,我就接下這件字字血淚的不可能任務!除此之外,還有一個理由,那就是教師會的高層,平日就很嫉妒小平同志的姣好姿色、魔鬼身材與天縱才華,有意技術性從缺,漏掉她的頌詞。坦白講,這件事我不答應。

小平同志是口蜜縣甜湯村迷魂巷長大的,綽號「洛腳仔」的她,其實本質還不壞,待人也算和氣。但是,她如果說你好你不要高興,甘瓜苦蒂,你總要朝著壞的方向去想;說你壞,沒啥話說,那肯定說你是壞胚子了!這一二十年來,只要跟她淵源比較深的,你得要先問問你聽了多少甜言蜜語?吃了多少悶虧?喝多了糖水,對身體並不怎麼好。吳老師就是這麼一個讓你先甘後苦的奇女子。

小平同志精通京戲、粵戲、紹興戲、崑曲等,很少人知道她跟楊麗花、葉青、小鳳仙等,學了不少私房戲,功力湛深,自不在話下,最後以京戲見長,戲演得極好,跟實際人生不相上下。聽她的戲,要看她俊俏的扮相、迴環九轉的清韻,千萬不要理會她的身長,「孔明」沒長那麼高的!戲如人生,人生如戲,你什麼時候進入她的劇本,我敢拍胸脯說:你不知道!生旦淨末丑,哪種腳色她沒演過?如果你把她的臺詞當作忠言,你不只是會死得很慘,吳老師就是這麼上乘的好戲子!

君不見,小平同志到現在身上尚未出現老人斑,她的肌膚只能用「凝脂」來形容,翻成白話就是說她皮膚的細緻有如結凍的豬油。很多羨慕她羨慕得要死的女老師,常私下逼供,要我說出她平日保養的偏方,過去我抵死不從,堅不吐實。最近她跟我走得遠了,這就沒什麼好保密了,說穿了:她每天以純絲瓜汁洗浴泡澡。財力不夠雄厚如你,就不必了。所以,到現在如果你還為她的美白肌膚而自嘆弗如的人,請你直挺挺給我站好,小弟要揭發她的隱私:她是靠孫中山美麗起來的,我以人格保證,吳老師真的不是一位天生麗質的女人!

小平同志出道以來循規蹈矩,沒出過什麼亂子,但是仰慕者極多。有一回,教師會訊主編台生兄,在牯嶺街舊書攤閒步一回,發現了一副對聯,善於考證,滿腹經綸的他,一口咬定是某風流倜儻的社會名人對小平同志的欽羨之言,我告訴趙兄,在還沒有確定之前,先不要在你的雜誌刊出,以免助長了她的氣燄。對聯很俗氣,它是這麼寫的:

二十年絞盡腦汁左也等右也等總有一天等到你
半輩子白費心機朝也想暮也想教我如何不想她

為了這副對聯不知道和台生兄臉紅脖子粗了幾回?從曹雪芹遺失的佚稿到壹週刊的戲言,都曾經成為我們假想的答案。

後來學問淵博的趙台生和我終於一致悔悟:覺得沒有必要為了小平同志而鬧得兄弟間不愉快,決定以敷衍了事的態度,模糊的向世人昭告:對照中國文人的文字風格,研究不出誰寫的?但是肯定小平同志在塵緣的影響力!吳老師,絕對不會庸俗,但頂多也只是一個極其平凡的女人! 由於主題是歌功頌德,所以,如果你敢相信我,那我就敢告訴你:

站在人道的立場,
關於吳際平老師的總體評價,
我們一致認為: 她幾乎是一個完美的女人!

你不相信,我崇拜你的人格;
你相信,我肯定你的智慧!

沒有留言: